百川归海

重度拖延症患者(*゚∇゚)
脑补完就是爽到了(x)

© 百川归海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忘羡】万家檐下流玉盏,远山石上倚笛人


#短,一发完。

#魔道同人,人物来自秀秀。文名奇葩→伪文艺实烂俗→景物描写苦手→其实并没卵用orz。

#原著向,时间为射日之征结束后不久,各种纷乱开始之前前前……

#擅自揣测了老祖羡与二哥哥的相处模式……咳。




——正文——

正月十五,元宵佳节。

莲花坞依傍的小镇从早上就开始热闹地忙了起来。街道巷间,到处都是面漾笑容步履匆忙的行人。扎花灯、煮元宵,大人们忙忙碌碌,小孩子们则各自嘴里咬着糖块,嘻嘻哈哈打闹穿梭过人群隙间。

地面石板路上还纷杂地铺陈着许多鞭炮的大红纸屑,此时被碾过,便微微地散出了丝缕烟火气息。这烟火气里混了糖浆白面的香甜,又混了些雪霁日出的暖意,染在空气里,倒是给这个曾经受过重创、如今刚恢复不久的小镇添了不少勃勃的生机。

须臾,夕霞渐垂,暮色接晚。

白日里刚扎好的精巧花灯此刻已被小心翼翼地点起,橙黄的光透过薄薄的罩子,涩涩地晕亮一片檐角——这是今晚的第一点光。于是街上的各色花灯便接次地亮了,一盏接一盏,延过长街矮巷,比着霄汉星河,缓缓流淌过人间。

魏无羡仰头灌了一口酒。灌得略急,些许酒液顺过唇角滚下,染湿了一片肩周皮草。

他正倚靠着一块青白的山石,石后立着稀稀疏疏几株尚未逢春的枯木。山不高,但他坐在这里,倒也能将山下小镇的熙熙攘攘尽收眼底。

山间极静,亦极寒。魏无羡口鼻间呼吸出的热气转瞬便凝成了细细的白雾,萦绕在他发间。

背后忽有细微的枝木踩折声。

魏无羡移目看去,发现竟是蓝忘机。

蓝忘机依旧是身着一套标准的蓝氏校服,额上端端正正地佩着那条云纹抹额。此刻他一手负在身后,一手松松地搭住避尘剑柄,眼底聚了些月光,正静静地看过来。

魏无羡道:“……蓝湛?”

蓝忘机应道:“嗯。”

蓝忘机往前行了几步,离魏无羡更近了些,然后保持着几尺距离站定,把目光远远地投下到镇中。

魏无羡直起上身,略略仰头,对他道:“若是我没记错——今日云深不知处是要举办家宴的吧?蓝湛你怎么不在姑苏、却在云梦?”

蓝忘机淡淡道:“夜猎,误了回途行程。”

魏无羡奇道:“这可稀奇,什么样的妖魔鬼怪能扯了你的行程日期?”

闻言,蓝忘机视线慢慢斜过来一点,随即又侧开了脸,不答。

魏无羡以为自己不小心戳了他的痛点,有些讪讪,便想岔开话题:“算了算了,一时回不了家也没什么,反正总会回去的。呃……蓝湛你喝酒吗?这酒虽然比不上你们姑苏的天子笑,却也是我们这儿难得的佳酿了——就当聊表下相思。”

蓝忘机再次看过来,却是认真道:“禁酒。”

魏无羡咋舌,道:“嘿,别告诉我你家连逢年过节都是要禁酒的!”

蓝忘机依旧道:“禁酒。”

他目光转过魏无羡一周。魏无羡四面里堆满了酒坛子,也不知道他是怎么搬上来的,这时候已经有大半被拆了泥封,喝完的和没喝完的余香一齐逸散开来。

蓝忘机眉头皱了皱,终是忍不住说道:“饮酒过多于身体终究有害无益,魏婴,你…也该节制些。”

魏无羡愣了下,嗤笑道:“我还以为你终于放弃和我说这些话了呢。”

他微微垂下头,斜着脸看蓝忘机:“……所谓人生能得几回闲,能尽欢时须尽欢…吧,这大好日子,就别提这些了行么,含光君?”

蓝忘机道:“你——”

魏无羡忙打断道:“对了蓝湛你是怎么找到我的?!这鬼地方可不是用来踏春的??”

蓝忘机顿了顿,良久,才道:“……只是方才恰好听到了你的笛声。”

魏无羡笑道:“蓝湛你真是……下面镇子里那么热闹,你怎么跟我一样爱往山里钻。诶,我给你介绍个好玩的东西啊,看到我指的地方没?那里有个比赛,是云梦江氏和镇民们一同举设的,赢的人能得到那些小姐姐们合力准备的秘密奖品。怎么样,蓝湛你去不去?”

蓝忘机反问道:“你又为何不去?”

魏无羡怔住,一时竟不知该怎么回答他。

说什么?把自己金丹已失,飞不起来也用不了灵力,根本就参加不了比赛的事实说出来吗?

话说回来,他一早从莲花坞逃出来,跑到这冷嗖嗖的小山头上,就是因为怕江澄和师姐问他这个,没成想,千躲万躲躲不过,结果还是被蓝忘机问了出来。

心头里转过些烦躁,魏无羡却只是笑道:“没有为何,不过是以前赢过太多次了,再赢下去,我怕江澄就要翻脸不认人了哈哈哈!!”

蓝忘机静静地看着他笑得天翻地覆,等他笑完,才道:“真的?”

魏无羡道:“那自然是真的,难道还有假……阿嚏!”

见蓝忘机脸色一变,跨步过来似乎是想捉他的脉,魏无羡连忙站起避开,道:“哎哎——你要作甚?!”

蓝忘机沉声道:“你染了风寒。”

魏无羡委屈道:“一个喷嚏而已你不至于吧!”

蓝忘机道:“可你分明穿着有异。”

的确,修士体内佑有灵力,一般不惧暑寒,像魏无羡这样的内裹棉袄外罩大氅的,实在不多见。

魏无羡头疼,心想这还没完没了了。打眼看见蓝忘机背后漏出一点微微嫩黄,忙道:“咦?蓝湛你后面是什么?”

蓝忘机动作一滞,负在身后的那只手终于慢慢移了出来。

魏无羡仔细一看,诧道:“……花灯?”

蓝忘机道:“……嗯。”

魏无羡走下山石,围着蓝忘机好奇地转了一圈,打趣道:“我说你怎么会大晚上的来这儿呢,原来是来放灯的?啧啧啧,真看不出来啊,蓝湛你还有这等情趣。”

蓝忘机道:“不是,我……”

魏无羡笑道:“什么不是啊,我看你肯定是!那行,你放吧,看在昔日同窗的情分上,我保证不说出去!”

蓝忘机举着灯,踌躇半晌,伸出右手,开始画符。

魏无羡大惊失色,忙打断他,道:“你别告诉我你要用召来的真火点灯!!”

蓝忘机道:“……不可以吗。”

魏无羡扶额道:“当然不行了!你说你……你这样以后可要怎么哄那些仙子们……唉,算了,还是我帮你吧。”

蓝忘机顺从地把灯递给了他。

魏无羡三下五除二点亮了灯内火烛,笑道:“算我教你一招——看清楚了吗?”

见蓝忘机点头,魏无羡便把灯递回去:“嗯,可以了,你放吧。”

蓝忘机伸出手,却没有接过,反而就着魏无羡的手,轻轻揉开了他捏着花灯的指节。

清辉月下,一点橙红的灯火悠悠地镶进了墨染夜中。在它之下,灯市之中,无数明灯亦缓缓腾升,仿若追着最初的那一盏似的——灯河汇入了星海。

魏无羡指间还残留着些许软软的温度,抬首,却便见到了如此壮景,他略有发怔,喃喃道:“……蓝湛,你还真是挑了个好时机。”

蓝忘机只是摇摇头,道:“凑巧罢了。”

他转身看着魏无羡,简洁道:“走。”

魏无羡还没反应过来,闻言疑道:“啊?去哪儿?”

蓝忘机蹙眉,道:“去看医师。你身染风寒,还是早些用药为上。”

说着便去捉魏无羡的手,魏无羡忙又躲开,哀嚎道:“不是——我分明都把话题扯开了??我没事,好着呢!等等蓝湛你别拽我,我能自己走!!行了行了我去还不行吗?!我一回莲花坞就去看医师!真的!!你相信我啊喂!!!”

——完——


#本来是想发个文艺的刀,但结果……

#一个脑洞:当年江澄最恨魏无羡的事之一——某次的元宵比赛上,江澄因苦练多日终于与魏无羡打成了平手,只是在镇民投票决选第一名时,所有的小姐姐都选了魏无羡,这导致江澄再次惨烈落败,甚至因此被魏无羡嘲笑了许久。

据说江澄之后再也没有参加过这个比赛,并拒绝任何人在他面前提起它。

评论 ( 5 )
热度 ( 52 )